消失的相對論
【作者】亞歷士.羅維拉、法蘭西斯科.米拉雷斯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野人


  在逛租書店的時候,我常常被一些翻譯小說所吸引,但吸引我的並不是他們
在國外多麼暢銷,或者作者曾經寫過哪一本名震世界的經典。大多數時候,我只
是稍微讀了一下書背的大綱,若這個故事的大綱讓我覺得很有趣,那麼我就會非
常想看這本書(不只小說,電影亦同)。而這一本《消失的相對論》就是在這個
情況下被我租回家看的。

  個性散漫的廣播人哈維,臨危授命上節目與科學教授對談,主題是愛因斯坦
與相對論。他不顧對方只想宣傳新書的企圖,反而提出心中存在已久的疑問:為
何愛因斯坦年紀輕輕就發現相對論、獲頒諾貝爾獎,之後三十多年間卻沒有任何
新發現?節目結束後,他收到一封神秘的聽眾來函,裡面是張通往卡達奎斯小鎮
的車票,以及一行字「最後解答的確存在」。

  他半信半疑依約前往,認識了三名來自歐洲各地的愛因斯坦專家,陰錯陽差
之下,與其中美麗的研究員莎拉展開一場追尋相對論之父終極謎團的解密之旅。
是否真有種方程式可以改寫人類命運?愛因斯坦的後半輩子究竟隱藏了什麼「最
後解答」?

  大概就是像上面這樣的文字,引起了我的興趣。「愛因斯坦」幾乎已是我們
直覺可以想到的天才代名詞之一,那麼到底是什麼偉大又可怕的發現讓他到死都
不敢發表呢?這個所謂的「最後解答」確實讓人覺得既神秘又想一探究竟。但是
當我耐著性子把這本書啃完之後,我必須認真下一個結論:這本書,不好看。

  如我們想像的一樣,故事中男女主角展開一連串追查的過程,橫越了好幾個
國家,中途也發生了幾樁命案,最後兩人終於找到了所謂的最後解答,皆大歡喜。
但是整本書的敘事方式卻有幾個重大的缺點。

  一、以一本懸疑推理小說來說,推理和追查的脈絡一定要非常清楚,同時又
必須隱藏一些線索好造成讀者的懸念,但這本小說的焦點卻有些模糊,有時甚至
讓讀者有點搞不懂「所以現在是要幹麼?」比如說書中追查的重點是愛因斯坦的
私生女,但在一開始,所謂的「私生女說」還只是男女主角的推測,結果突然之
間兩人就變成是確信真有此人的展開了一連串的追查,不曉得是不是我看漏了?

  二、書中的男女主角一直處在一種「被追殺」的過程,但是這個過程卻讓人
有種要緊張不緊張的失重感。因為兇手的身分一直很模糊,而主角也並沒有遭遇
到什麼真正千鈞一髮的暗殺事件,旅途中所遇害的人都沒有經過太深的刻劃,所
以即使死再多人,也並不會讓我們覺得緊張…

  三、最後解答的處理顯得太過缺乏驚喜。搞了半天原來所謂的最後解答不過
就是「其實這個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就是──愛!」這種程度的答案…這種抽象
調調的東西實在太過老哏了,如果早一點說的話,那我就絕對不會租這本書來看
了…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這本書的每一個章節前頭都會附上一句科學家或哲學家
的名言,內容似乎跟劇情會有所關聯,這種名言錦句的東西我本來就蠻喜歡收集
的,因此也可算是一項聊勝於無的收穫。後來也聽說,封面上有用特殊的夜光塗
料做過設計,E=mc2的公式在夜光下會變成E=ac2,但我倒是從頭到尾沒有發
現就是了。

  搜尋這本書的資料的時候,發現了一篇觀後感寫得還蠻有趣而且中肯的,也
注意到了一些我沒有注意到的點:「小說反而透出一股閒適的輕盈味道,彷彿只
是跟著愛因斯坦進香團一同兜兜轉轉,上車睡覺下車尿尿,隨著時間展延,回顧
愛因斯坦傳奇的一生。」、「以致於讀者在過程中只能不停追問著「好啦好啦那
方便請問妳啥時要登場嗎?」、「即便這名詞聽來很...好吧,囧,但編輯精準的
懸疑勵志小說」創新定位,倒還真讓人佩服。」都中肯又有趣到令人絕倒。

  同時也發現了有一本大綱和這本書很相似的書,叫做《最後理論》,但是似
乎比較好看的樣子…不過經過《消失的相對論》的荼毒之後,我恐怕需要相當的
時間和勇氣,才敢去翻閱這本書了…



        ※        ※



    ◎摘錄


  我們都是無知的,但不知道的東西各有不同。--愛因斯坦


  人們總說時間會改變事物,但事實上你要自己去改變他們。--安迪‧沃荷


  水裡的魚,對自己住一輩子的地方,有什麼樣的認識。--愛因斯坦


  打發時間,就無法成就永恆。--梭羅


  提出問題比解決問題重要。--愛因斯坦


  用製造問題的思維,無法解決問題。--愛因斯坦


  有兩個東西是無窮盡的,一個是宇宙,一個是人類的愚蠢。對於宇宙,我還
不是那麼有把握。--愛因斯坦


  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戰會用何種武器,但我知道第四次世界大戰的武器:
木棍和狼牙棒。--愛因斯坦


  所謂的科學真相,不是終於讓反對人士看到事實並信服,而是反對人士最後
凋零,新的一代在成長過程習慣了他。--馬克斯‧普朗克


  駭人危險有其美麗之處,那就是讓陌生人團結。--雨果


  人戀愛時,經常自欺欺人,這就是大家口中的浪漫。--王爾德


  時間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阻止所有的事一起發生。--愛因斯坦


  如果A是人生的成功,成功的方程式應該是A=X+Y+Z。X代表工作,
Y代表遊戲,Z則是閉上你的嘴。--愛因斯坦


  戰爭最悲哀的莫過於人類拿最好的資源去做最糟糕的事。--亨利‧佛斯狄克


  我從好發議論者身上學會保持沉默;從偏狹之人身上學會寬容;從刻薄的人
身上學會仁慈。奇怪的是,我並不感謝這些導師。--紀伯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o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