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JO冒險野郎

【作者】荒木飛呂彥


  很早以前就聽說過《JOJO冒險野郎》的大名了,「替身使者」、「白金之星
」等等的關鍵字也是偶爾有所耳聞,但是遲遲未找來看的原因是因為這部系列作
實在出了太多本,全套六十幾集,而且還有石之海、飆馬野郎等等…從頭看起似
乎要花很多的時間,加上它的名字實在不太討喜,我還一度以為它是什麼外太空
科幻冒險故事…直到後來聽到越來越多人稱讚這一部作品,甚至還聽說:「替身
使者的能力者對決模式,大大地影響了後來的許多日本少年動漫作品,如:烈火
之炎、海賊王、獵人等等…使得打鬥不再只是純以武力獲勝。」這才再度引起我
對這部作品的興趣。

  能夠連載二十幾年而不衰,JOJO確實是一部架構簡單卻又龐大的經典之作,
但它以單元的方式分成一部一部,每一部之間有所連結,卻又不至於一定非得看
過前一部不可。第一第二部還未走出一般打鬥漫畫的模式,直到第三部開始以「
替身使者」的特殊能力對決為主軸之後,故事開始變得精采,直到現在台灣已經
推出到第七部「飆馬野郎」,而日本最近也剛推出第八部的連載不久…

  台灣目前的版本是將前五部訂為「JOJO冒險野郎」一個系列,而第六部「石
之海」與第七部「飆馬野郎」則分為別的系列,所以這一篇主要談的也是前五部。
另外,我個人的評價也是:第一第二部平平、第三第四部精彩、第五部稍弱,第
六部不知所云…目前還沒有勇氣看第七部。

        ※        ※

  若要說起JOJO的優點,我想第一個要首推的就是他的「替身對決」。如前所
述,日本少年漫畫的打鬥模式,最原始的方式是屬於「鬥力」,誰的拳頭大、誰
的招式強(又或者是誰的招式新)誰就可以贏得光榮的勝利,比如七龍珠就是一
個典型的例子。但是JOJO的替身對決卻在一般的「鬥力」之外更加入了「鬥智」
的心理要素,加入這種「鬥智」的要素之後,讀者在觀看漫畫時便多了幾分刺激。

  在JOJO的設定中,許多角色都擁有不同的替身,每個替身又擁有不同的能力
、甚至不同的型態。比如說最基本的控制火焰、沙子等自然元素,又或者控制子
彈、能在鏡子中移動、把破損的物品恢復原狀,更甚至有人的替身本身是一台車
子或者一艘船等等…能力的多變也造成戰鬥的精彩,還有幾次是完全沒有打鬥而
是「純鬥智」的場景,可是心理的交鋒卻毫不遜色於拳腳的交手。

  因此,要如何善用自己的替身能力、判斷對方的弱點、配合身邊的地形和物
品,才是打倒對方的關鍵。雖然說JOJO並非是這種能力對戰的「創新者」(比如
國外類似題材的X戰警就出現得比較早),但卻確實使這種戰鬥模式大放異彩,並
且受到廣泛的注意。

  另外,JOJO裡頭的許多人物刻劃都非常有意思,第一到第四部的主角從剛毅
堅強的紳士、頑皮聰明的痞子、冷淨沉穩的酷哥、熱血正義的不良少年,各自擁
有不同的人物特色,卻又同樣地吸引人。至於反派方面,第一部開頭就設計了一
個集冷酷、邪惡與高貴於一身的反派迪奧,第四部更出現了一個個人風格強烈,
狡猾、冷血,卻又「討厭爭鬥、只想過著平靜的生活」的反派吉良吉影,尤其令
人讚賞!

  不過在優點之外,JOJO當然難免也有一些仍然無法遮掩的缺點。比如說在眾
多能力的對決之中,有許多設定解釋得並不清楚,甚至還有追加設定或刪除設定
的情形。像是仗助的瘋狂鑽石復原億泰的手後,居然是整個億泰出現;承太郎的
白金之星突然多了時間暫停的能力;喬魯諾的傷害反彈以及感覺超速的能力之後
也消失了等等…

  而JOJO的魅力既然是建立在「替身能力對決」之上,替身能力的多樣性以及
精采的對決自然是其最吸引人之處。雖然有許多對決都令人拍案叫絕、驚呼連連
,但相對的也有一些對決就顯得較為無趣而空洞。我個人印象深刻的對決也大多
停留在第三、第四部,除了精采的魔王戰之外,承太郎對上賭博、電玩兩兄弟,
喬瑟夫對上女王、戀人,康一對上小林玉美的心鎖,仗助和億泰教訓擁有錢寶寶
的胖重,承太郎和仗助的狩獵等等…不論是過程的轉折,情節發想的創意,都不
得不教人回味再三。

        ※        ※

  總而言之,JOJO確實不負盛名,雖然有些瑕疵,但仍然是一部非常精彩的漫
畫,要不是第六部石之海一整個搞砸,我想我應該還是會很津津有味的繼續看飆
馬野郎,但如今我恐怕需要一段時間療傷…

  也由於一到五部的劇情實在太長,無法一一細究,但我相信哪天我應該會再
重看一次,也有助於對這部作品更加全盤地了解,或許到時候再來一部一部地寫
心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o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