ㄐㄑ戰警  
【導演】荷西派迪夏
【主演】喬爾金納曼
    蓋瑞歐德曼 (黑暗騎士)
    山繆傑克森 (復仇者聯盟)
    米高基頓 (蝙蝠俠)
    艾比柯尼許 (藥命效應)

 

  「掌握高科技的財團,把半死的警察和機器結合,用以維護治安。」

  上面這一句話,大概就是〈機器戰警〉這部片的核心概念。科技與人性、機器與生命、警察與財團、權力與治安,短短一句話中,卻可以找出許多具有爭議性、值得探討的關鍵字,就知道這題材能帶來的衝突有多大了。我看舊版的時候年紀尚小,已經幾乎忘了舊版是怎麼處理的,然而新版在這個「以人性講英雄」大行其道的時代中重拍,勢必無法迴避這核心概念中的種種衝突,甚至這些衝突,會是重拍新版本的一大利器和優勢。

  果不其然,新版〈機器戰警〉對於這些具衝突性的議題並未迴避,甚至更加擴張深入,還發掘出了帝國與殖民、媒體與民意、財團與政治等等,這些近代最為辛辣棘手的議題。在電影的前半段,我們可以看見這部片對於這些議題不斷地提出質問與嘲諷。

  由山繆傑克森所飾演的名嘴,在節目上妄自尊大,提出的證據片面、虛假卻又言之鑿鑿、咄咄逼人的在操弄觀眾的意識形態。諷刺的是財團(儘管片中沒有明示,但幾乎可以確定那是個為財團做打手的節目),也是美國的醜態(對白中把美帝酸得多狠啊!),也揭露了媒體所傳達的往往是種有所圖的「灌輸」,而不是客觀的「真相」、「報導」。

  而主角墨菲先是失去了軀體(成為機器戰警),後又被剝奪了自由意志(他以為他在做電腦做的事),最後又被消除了情感(多巴胺降到只剩2%),也不禁要讓我們在心中反問一句:「人要退到什麼地步,才終於不再算是個人?」。至於財團為求利益不擇手段、罔顧人權,也在這一切的過程中表露無遺。

  至此,〈機器戰警〉的基調其實變得非常沉重,所探討的議題之多,已幾乎超過所有的商業英雄片了。假如「劇情」和「動作」、「深度」和「爽片」是此消彼長、不能並存的對立面的話,那〈機器戰警〉已快要重得動不起來了,像部劇情片多過像部動作片了。

        ※        ※

ㄐㄑ戰警  

  而導演自然也明白,觀眾進場想看的是什麼,於是劇情至此急轉直下,墨菲因為妻子的阻擋、兒子悲傷的表情,而突破了種種障礙,找回了人性,終於挺身與罪犯、貪腐,甚至財團對抗。這個急轉彎,讓〈機器戰警〉終於走回了他的「正軌」。可惜的是,比起前半段的層層推進、堆疊鋪陳,這個轉彎卻顯得太過突兀,太過缺乏層次,太過牽強了些。

  況且,開始進入動作部份之後,機器戰警就變成一部稱職的動作爽片了嗎?可惜的是,也沒有。機器戰警的動作戲不只量不多,而且坦白說質也不夠。在槍林彈雨之中,導演並沒有交出足以令人留下印象的場面調度、動作鏡頭,甚至在殺入賊窟得一場戲中,用黑暗中的亂彈取代了明刀明槍,刺激不足,空留下觀眾想盡快跳到煙硝散去之時的不耐。

  最後闖入歐姆尼公司的部分,理應是全片的最高潮了,然而除了大戰巨大機器人之外,不管是肉身混淆機器人(掩護墨菲逃跑)、不能開槍幸好朋友及時趕到(從背後幹掉敵方大將)、不能開槍最後還是憑意志力開槍,一連串的戲劇轉折,其實都是「用文」多過「用武」。最後的「開不開得了槍」對主角而言其實是「我到底是人還是機器」、「我到底有沒有自由意志」的最終問題、最後關卡,理應是衝突最強的劇力萬鈞之處,但卻仍是草草帶過、輕輕放下。也難怪散場時大家一臉茫然若失,在動作戲方面,〈機器戰警〉確實是不及格的。

fx_frus01234721_0018  

  而文戲方面,前頭我們談到的眾多議題,最後也沒能給出什麼強而有力的回答,比較像是把問題一一列出來給大家看看,最後又靜靜地收了回去,每樣都提了一點,卻缺少了焦點和施力之處。

  感情戲的部分,除了前頭所說的「開與不開槍」那一場戲之外,還有一場戲也甚是可惜。在墨菲被改造後第一次回家時,面對妻兒,那一份「面目全非」的悲戚和悽愴其實非常具有張力,尤其兒子大衛一句「我也不知道,我都沒看,等你回來陪我一起看」,更是將這張力拉至最高點。可惜的是,這張力最終仍沒有得到爆發,觀眾的情緒被拉滿,卻無從宣洩,反而會有幾分失落。

  如果說〈環太平洋〉是動作戲優秀、文戲彆腳的爽片,那麼〈機器戰警〉大概就是文戲優秀、動作戲彆腳的爽片吧。

        ※        ※

fx_frus01234721_0011  

  雖然好像數落了它許多缺點,不過〈機器戰警〉仍有一個我認為不能忽視的亮點,那就是山繆傑克森的「名嘴脫口秀」的部分。

  為什麼特別讚揚這個部份呢?因為這部片一個推動故事的重點就在於「民意」,從「支持法案」到逐漸「支持財團」之間,為了交代民意的變化、解釋變化的原因,這部片勢必要有一個「交代現在的民意走向」的過場。「用新聞畫面帶過」是個最簡單、最直覺的方法,但是太過拙劣了,因為這個過場必須出現多次,而新聞的形式卻太冷太硬了點。

  然而脫口秀則不同,一來其形式如同演講,有高度的聚焦,能輕易抓住觀眾的目光和注意力,二來藉由主持人偏頗的立場,讓種種諷刺顯得更有力道,三來隨著主持人的情緒、時局趨勢的變化,每一場戲主持人的情緒也略有不同,不會因為重複太多次而讓人生厭。

  山繆傑克森的角色,其擔綱的任務其實一點都不小,上述的幾樣功能要能完全發揮,幾乎可以說完全繫在他一人的身上。於是我們可以理解,為什麼要把山繆傑克森這樣的大牌演員,放在一個幾乎沒有和其他主要角色有對手戲的位置上,因為他就是一個極為主要的角色,這個位置並不是隨便一個演員就可以勝任的。

        ※        ※

fx_frus01234721_0007  

  最後,如果要為〈機器戰警〉這部片下個結論,我會覺得「拍的還不錯,但是很多地方都可以更好,而且應該要更好」,他的好很大部分是因為題材本身就有相當的發揮空間,但他的壞也是因為題材本身的發揮空間太多了,於是一不小心就處理得太過雜亂。

  再者,如前所述,〈機器戰警〉在「探討議題」和「動作刺激」之間的轉換上其實存在很大的問題,沒能做到恰如其分的融合,反而像是倒油入水一樣的分離。

  但是儘管如此,追根究柢而言,我仍不會覺得這部片爛或難看,至少該有的戲劇張力和節奏流暢,機器戰警的表現其實在眾多英雄片中仍屬中上,只是看著他那些原本應該更好的部分,你會覺得有幾分可惜,有一點感嘆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o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