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創意不是亂講》
【作者】王偉忠‧陳志鴻合述
【整理】王蓉
【出版社】天下文化

        ※        ※

  看完這本書,只能說他的內容與我的想像有所落差。基於我對「全民系列」
的節目(全民亂講、全民大悶鍋、全民最大黨)以及其背後的製作團隊,尚有基
本程度的喜愛,所以我不願用「騙錢」這種字眼來形容。這當中的誤解,或許可
以解讀為一種行銷策略吧!簡而言之,若你真的是以想要發掘甚至學習「創意」
為目的來看這本書的話,那恐怕要失望了。

  本書的內容說穿了其實很簡單,就是把「全民系列」節目裡頭的小單元的發
想過程以及理念一一陳述而已。但這些單元與所謂創意之間的關係,卻只是把每
個單元的思維各安上一個似是而非的創意理論罷了。是從成果去歸類到「可能是
哪些創意」,而非是從「有哪些創意思考方式」去用各個單元做印證,算是這本
書最讓人覺得雷大雨小之處。

  另外,全民系列終究是「政治模仿秀」,既然牽涉政治,那麼就難免涉及立
場問題。在這個問題上,我想全民系列無論如何都抹不去骨子裡的那一點偏頗。
既存偏頗,就難免讓人覺得具有某種政治上的攻擊性,我想這也是這系列節目擺
脫不了的原罪。李立群就曾經很暗示的說過:「台灣現在的政治模仿秀,多半還
是以打落水狗的成分比較多。」原本我在看節目的時候還不會那麼在意這一點,
只是覺得博君一笑罷了。然而當這些內容盡皆化為文字之後,卻讓人感到有那麼
一點點不舒服,即使我對他們所打的那些落水狗也是相當不以為然的,還是覺得
有一點媒體攻訐上的缺德。

  不過雖然這本書跟我所期待的有所落差,但基於我個人喜歡全民系列的節目
,所以看了倒也覺得還是滿有趣的。再加上書中對於如何構思一個單元小短劇所
必須照顧到的細節,一個想法如何成形,雖然稱不上專業的學術,但卻也值得參
考。我尤其喜歡裡面的一句話:「請記得創意需要執行,任何做不出來的創意只
是排泄物。」

        ※        ※

    ◎佳句

  「創意不執行,形同胡謅。」

  「請記得創意需要被執行,任何做不出來的創意只是排泄物。」

        ※        ※

    ◎摘錄

  AB3法則:
  這種邏輯像是學英文,AB之後應該接C,但偏耍花招,找了根本不屬於英
文字母的數字3來代替。可3又屬於數字系列的第三個排序,與C是英文字母的
第三個排序隱隱吻合,有種偏離軌道但又不太離譜的秩序感。


  作創意的人最好什麼都看,亂看,好的看,不好的也看,相關的看,沒關係
的也看,各種資訊都像種子,會在日後成為創意的來源。當然也有九成可能不會。


  只要套上了愛國主義的包裝,任何離譜的事情都能合理化,這感覺很像艾迪
墨菲在電影裡被老婆抓姦在床,老婆氣急敗壞奪門而出,艾迪追上去,給了她一
巴掌說:「妳哭什麼哭!我這樣做是為了要表現有多愛妳!跟她上床是X她,但
跟妳上床是做愛!完全不一樣!」


  創作是組合,在古今中外當中取材,別人知道的,寫一點點,代表我是專家
;別人不知道的,寫一點點,代表我有學問;而別人知道但講不出來、無法用言
語表達的,儘量去寫,讓對方一看就打從心底覺得「深得我心」,帶來搔到癢處
的舒暢。

        ※        ※

    ◎典故

  「南郭先生」:即『濫竽充數』之典故,出自《韓非子‧內儲說上》

  「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悅之,稟食以數
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no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